今晚的菜單

接下來的煮付,是非常有京都精進料理風味的東西,(精進料理,就是和尚吃的素菜),所用的食材,更是非常有趣. 奧田大師的獻立菜單是這麼寫的:

"櫻海老飛龍頭,蓮根小豆,南京" 這是元宵燈謎嗎?

櫻海老,沒問題,是東港也有的櫻花蝦嗎....那飛龍頭呢? 原來是像台式素菜的素肉,用豆腐做成的丸子.大概是形狀像飛龍頭吧?

蓮根小豆,這也簡單,就是把紅豆塞在蓮耦的氣孔裏....那南京呢?是中國的南京嗎?也許有關連,但那是煮物裏的南瓜.

紅豆蓮根煮櫻花蝦

雖然巳經很飽了,但日本料理保有了亞洲飲食文化的精髓...."就是要飯!!"沒有吃米飯,好像沒有完成一餐.所以,在居酒屋喝完酒,要吃個茶泡飯解醉,而正式的懷石或割烹,也一定有一道"食事",通常都是–碗好吃的飯. 而"食事"在日常的日文,和中文的"吃飯"一樣,已變成用餐的代名詞.

說到好吃的飯.日本人非常重視米飯本身的功力,壽司師父就是從煮白米飯開始學起.高級的食事,有的蒸松茸,有的用高級的魚.今天的奧田大師準備的是蒲燒鰻魚飯,而我剛好酷愛鰻魚,中午才吃"宮川本塵"的白燒,而蒲燒鰻重更是我的最愛,尤其肥厚的鰻魚鋪在滲著魚汁的白飯,再飽也能扒上兩大碗.

 

鰻魚飯

終於到了有點離情依依的甜品了.本來以為可能會是和式的紅豆湯類的東西,結果大出我的意料,奧田先生為我們擺上裝著草莓sorbet的香檳杯,拿起冰透的Rose champagne,倒在杯中,為今晚的日式盛宴,劃下了法國風味的清爽句點.

草莓Sorbet配Rose Champagne 奧田樣倒上玫瑰香檳酒 

廚藝是在我們撫摸著挺出的肚子中落幕了,但表演還沒完.....

奧田大師拿出紙和毛筆,親筆為我們寫下今天的菜單,在簽名下還俏皮的畫了三個星星,那是世界上少有的殊榮,是大師的驕傲.奧田樣為我們親筆寫菜單 今晚的菜單

 

這一場三星盛宴.是一場日本料理的旬,地精神的展現,也是人與心的結合.奧田大師用當令而精選產地的素材,純熟高超的廚藝,貼心親切的服務,做出令人感到幸福的好吃料理.不像充滿膠囊試管和泡沫的分子廚藝,也沒有河豚精囊和海參卵巢的怪異食材,卻充分把日本食文化的精髓,親手在我們面前展現. 我常覺得,日本料理像水墨的山水,一氣呵成,簡單而有意境,而法國料理則像印象派的油畫,在層疊的色彩中,一點一滴的經營美感.(分子廚藝是看不懂的抽象畫吧?) 而今天在小十的三星經驗,正像是饒富禪意的潑墨大作,平凡中有絢爛,樸實中顯奢華.又有著小而美的細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y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