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2518.jpg

有些酒,好像不是釀來喝的....身價非凡的她們,不知換了幾個收藏家的酒窖,聽過多少拍賣官的落槌,卻可能早已在無數的舟車勞頓中年華老去,或成為富豪炫耀財富的裝飾品....她們幾乎忘記了,她們原本是要在長久耐心的沈睡中,等待著顛峯的來臨,而在開瓶的那一刻,再次昇華重生的使命....這好像就是Domaine de la Romanée Conti 的宿命故事.

最近因為漫畫和日劇的関係,Domaine de la Romanée Conti 成了台灣酒友們的熱門話題,但擁有他們的很少,而真正能一親芳澤的,更是幸運的極少數. 我回憶起兩年多前,在Menlo Park參加過酒商Beltramos 發表 2003 Domaine de la Romanée Conti的品酒會,那一夜我幸運的嚐遍了DRC 2003年七個葡萄園的紅白佳釀.每次回想起來,那撲鼻的芳香和豐富的口感,好像還在眼前一樣....

DRC珍貴,而2003的DRC更珍貴,和夢幻的2005一樣,這兩個年份熱死人的熱浪,卻帶來了特殊的風土條件,但另一方面,高温也使得產量大幅減少.最頂級的DRC Romanee Conti, 只產出了200多箱,是平均產量的一半.所以2003的DRC價格,此起其他比較普通的年份,幾乎要貴上一倍. (過了今晚,又少了幾瓶...)

我的03 DRC tasting note原本放在連我自己都快忘了的英文blog裏,這次就讓我用最熟悉的母語,再一次回味那一晚的與DRC的奢華温存,和分享一個已經漲價的回憶!

*****

在06年喝03的DRC,有一點"謀殺嬰兒"的感覺,但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換瓶醒酒,這些名門佳麗的綽約風姿,已漸漸浮現在酒杯中了....

Picture 2521.jpg

很多人只知道DRC是Bourgogne紅酒之王,但不知道DRC的Montrachet Grand Cru,更是chardoney之后!

DRC的Montrachet,是我喝過最棒的白酒之一.她的香氣,像一塊微溶的法國奶油,配著熱帶水果,蜂蜜和堅果的芳香,還帶有一絲雨後碎石子路的氣味.

入口的感覺,神奇的和嗅覺連繫,奶油,蜂蜜,水果和堅果,一瞬間融合成果香牛奶糖,在口裏散開,留下了煙燻,花香和一抹酸甜.

那種像極了加州chardoney的奶油香氣,又保持了Montrachet複雜層次的雙重性格,我沒有再在其他任何一瓶白酒裏嚐到.

Picture 2522.jpg

紅酒就先從最平易近人的Echezeaux喝起吧,雖是DRC的入門酒,但酒杯裏濃郁的,Vosne Romanee特有的"花香伴著鄰家烤肉香"的味道,已驗明了他的名門血統.口感充滿了果味,有一點點新酒的澀感.比起其他老大姐,Echezeaux喝起來比較單純些.

Grands Echezeaux, 就像"Grands"的法文發音一樣,比起Echezeaux,更"夯"了.從花香四溢,到入口的果味,都令人愉悅,但厚實的丹寧,讓我感覺現在喝還太早.

Saint Vivient 的香氣比較偏果味,口感也更圓潤.多層次的莓果,絲緞般的纖細丹寧和Grands Echezeaux的"夯",風味迥異,多了一分名士派的優雅.

Richebourg是我的最愛,愛的是那一絲在"鄰家烤肉的花園"旁,還淡淡飄著的咖啡香,而入口後,豐富複雜的水果味,平衡了酸度和單寧,入喉後的餘韻,更是比前面的酒悠長.

Picture 2518.jpg

開始要喝掛著彎月Monopole酒標的La Tache了....和Romanee Conti一樣,Monopole的酒標,正是單一葡萄園的純正血统證明.

靠近酒杯,La Tache華麗的氣息,就巳經洋溢在杯口了.我止不住的深呼吸,想讓這種難以形容的貴氣.充滿鼻腔.那種氣息,就像只被著貂皮和花環的女郎,有熱度的性感肌膚透著花香,和著皮草上散發著淡淡麝香. 這是一杯性感的佳釀!

口感延續了與氣息一致的芬芳,但又增添了各種熟透了的莓果的風味,集中濃郁而香甜.(難怪喜歡"糖漿",但很少評DRC的Parker, 給了03 La Tache 接近完美的99高分!)而她丹寧的細緻圓潤和深長的尾韻,更是令人激賞...沒有想到為了長期熟成而釀製的La Tache,在早飲期就巳有令人讚嘆的表現.

 

Picture 2520.jpg

最後的高潮,就是Romanee Conti 了.與其說是試酒,還不如說是用朝聖的心情膜拜.

不用靠近杯口,就聞到了那種和La Tache類似的華貴芬芳,如果說La Tache是披著貂皮和花環的美女,那Conti則又加上了一串寶石,多了一種高貴的礦石氣息,微微的飄散在濃郁的花果香上.

把嘴脣靠在酒杯外緣,輕輕的啜了一口,小心地不能漏了一滴.....以2003 Romanee Conti直逼NTD300,000 的現值,每一滴都是很珍貴的.(我可不會像平常試酒一樣,漱一漱吐掉.)

入口的感覺,(除了"好貴"之外),感覺上又比La Tache 更圓潤豐滿,風味漸呈而平衡了.而在細細品味下,Conti優雅的氣息,滑潤如珠玉的丹寧,凝聚不散的餘韻,的確感受到他的王者風範.

Picture 2519.jpg

喝完了七種DRC,的確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但一方面卻也有點莫名的失落(可能有點醉了:))....或許是那種"追不到的女生最美"的距離美感,卻在擁有的那一剎那,反而失去了吧?

但可別誤會,也許我想太多了.這每一滴的香醇,都是我珍惜難忘的體驗....."人生難得幾回醉,何况醉在DRC!"  

Che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y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