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JPG

龍景軒是世界唯一的米其林三星中餐廳,也是香港唯一拿到米其林三星榮譽的餐廳.這次在香港不到24小時的停留中,除了鏞記的燒鵝,最想吃的就是以精緻創意的點心和粵菜聞名的龍景軒了!雖然輿論對米其林在亞洲"拿蘋果比桔子"的評鑑方式多有微詞,但龍景軒在中式餐飲的龍頭地位是受到絕對肯定的.

香港的高級飯店雲集,從半島,東方文華到四季,各領風華,而一流餐廳也多在這些高級飯店裏.龍景軒就在香港島的四季酒店裏.一到酒店大門,門口迎接的可不只是戴著圓帽的門僮,兩邊的"勿進"線外,還擠滿了狗仔...哈!當然不是拍我,反到是我獵取到了香港狗仔文化的一幕!

龍景軒之所以稱為"龍景",想必就是她面對維多利亞港的無敵海景吧!只可惜沒有訂到窗邊的位子,兩個大男生就不用太浪漫了!

 

064.JPG

 

香港食神說好料理的三要件,一是食材,二是廚師,三是醬料. 入席的第一道,就是龍景的沾醬,除了辣椒醬和加了辣椒的醬油,中間的就是有著濃郁干貝香的聞名XO醬了.

 

067.JPG

一進大門,我就瞅見了酒窖,酒藏還滿豐富的.可惜下午要趕往中國,而今天又是以龍景軒的點心為主,還是配茶吧!我和香港友人各點了普洱和壽眉,品嘗正宗的港式飲茶.

 

068.JPG 

 

先來幾個點心,再吃主菜...點心可是龍景軒摘星的主角,米其林密探來了十二次,才決定給她三顆星的殊榮.聽說就是為他的點心著迷...

第一道龍蝦腸粉,腸粉幼滑,龍蝦配著青菜的內餡更顯清甜,是中規中矩的伝統口味.

069.JPG

 

龍太子蒸餃,是把中蝦,干貝,龍蝦肉堆疊,再包上菠菜餃皮,單以用料而論,就比一般海鮮燒賣高明.這也是龍景軒的招牌之一.

 

 

070.JPG 

 

鮑魚雞粒酥,酥熱而不油膩的千層酥皮,是龍景絕學之一.中間的墨西哥鮑,風味足而有嚼勁,配著溫熱的雞粒濃汁,是今天頭三道點心裏最特別也最好吃的.

071.JPG

鮑汁鵝肝,我愛吃Foie gras,但很少在中菜館點鵝肝,因為通常不是用次級的Pate充數,就是用傳統中式的烹調,暴殄了天物.但龍景軒的鵝肝,用的是法國鵝肝,處理得肥嫩而 不腥,比起一般在美國吃的鴨肝更有味道.淋著的蠔油鮑汁配著桔皮和桔醬,代替了一般法式的果醬來提出鵝肝的甜味.巧妙的用中式的烹調醬料融合了西式的精 神,把高級的食材的特性忠實發揮,卻又展現出另一種風華,我非常喜歡,至今仍回味無窮.

 

073.JPG

翅裙竹笙湯,不是一般的港式紅燒翅的濃厚,而是足火候的煲湯,味道清鮮,翅也燉得彈牙爽口.

072.JPG 

龍景軒炒飯,是掛著"招牌"的一道菜.尤其看似簡單的炒飯,是最考師父的一道菜.飯粒外脆內軟,不乾卻也不油,每一粒都有味道.尤其用豆角代替蔥花,更是清脆爽口!

077.JPG 

送的甜點也不含糊,好吃的芝麻球和椰子涼糕....但真正的高潮在後頭!

079.JPG 

 

鮮奶酥皮蛋塔,這大概是酷愛蛋塔的我,吃過最好吃的蛋塔了.不像一般飲茶的推車,蛋塔很少是熱騰騰上桌的.而龍景軒的現做蛋塔,則是要在至少二十分鐘前預定,在正餐結束前,出爐上桌.

酥皮不用說那是龍景的絕學,和鮑魚酥一樣,層次酥脆不可言喻,而蛋塔的custard,用的是鮮奶,濃濃的鮮奶香甜,熱騰騰的在舌尖嘴裏化開,與傳統的牛油雞蛋餡,完全大相逕庭!

078.JPG

074.JPG 

 

儘管我也不同意把Joel Rubuchon和龍景軒同台評比,但主廚陳恩德的確把傳統的中菜,推到了另一個境界.在傳統的口味上創新,更改變了對飲茶用餐環境吵雜的刻板印象.

不只是菜色,從基本的沾醬,上菜的速度和溫度,到從業人員對菜色的了解,都很符合米其林的星級水準,算得上是我最愉快的中餐經驗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y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