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20800.JPG

六月二十八號的舊金山,熱鬧非凡!一年一度的同性戀大遊行正熱烈展開, 刻意裝扮的男女,塞暴了掛滿彩虹旗的Market Street. 在喧鬧遊行的另一頭,一場"酒戀"者的盛會也在酒酣耳熱中進行著! 在BJALCF肺癌基金會的號召下,加州的一流酒莊全員到齊!如果不是慈善活動,是很難見到從Caymus, Silver Oak,到Opus One等二十幾間加州的一流酒莊齊聚一堂的!

P1020802.JPG

加州的氣候得天獨厚,白天日照充分,晚上氣溫低,雨量少,不但適合人居住,更適合釀酒葡萄的生長.自從1976年在巴黎盲飲大賽上,打敗了 Bordeaux的五大酒莊和Burgandy的Grand Gru白酒,得到了紅,白的雙料冠軍後,加州美酒立刻聲名大噪!尤其一些精緻而產量少的Boutique酒莊,最近幾年更是身價非凡.Harlen estate更不可思議的拿了Robert Parker的五次100分.Screaming Eagle,在拍賣場上的價格直逼DRC, Petru.

今天的品酒會雖然沒有Screaming Eagle和Harlen,但這二十幾家酒莊,的確算得上是加州上千家酒莊裏的首選.而且各家不但精銳珍釀盡出,更豪邁大方地讓與會賓客盡興暢飲,不像有些品酒會,滴滴計較用尺量...今天可要好好喝個痛快,喝み放題!!

 

Chateau Montelena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有看過Bottle shock 的電影嗎?那部片講的就是Montelena 在1976年巴黎盲飲賽中以會變色的白酒奪冠的傳奇故事.

不過30年後,他的Cab比白酒出色,尤其是他掛著金邊的Estate Cab.

P1020773.JPG

 

2006 Caymus Special selection, 2007 Caymus Napa

Caymus 這兩瓶 Cabs,可是世界上最棒的 Cab之一!

尤其Special selection, 有人算過Wine spectator 有評分紀錄的 23個Vintage, 他的平均分是95分!  (哈,和我小學成績差不多!)

但這通過長時間而幾乎不受氣候影響的佳績,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

P1020768.JPG

2006 Tor Kenward " Cimarossa Vinyard " Howell Moutain Napa Valley

很多人沒聽過Tor,但他可是被舊金山時報喻為下一個 Sceaming Eagle 的Boutique 酒莊!

拿著瓶子的就是Mr.Tor Kenward,他是在老牌酒莊Beringer 工作20多年退休後,創立了Tor,沒想到05 年Parker 給了他96 分,而06年的初評竟是100分!!

今天喝的就是RP 100 的06 Tor!!年產400箱的她,今天又少了好幾箱....

P1020786.JPG

P1020787.JPG

 

另外一個加州的Icon, Silver Oak.

今天除了頂級的 2004 Napa Can 和 Alexander Cab 外,還有05的 Napa Merlot.

大概很少人知道這家以"Life is a Cabernet" 做slogan的酒莊,居然也有Merlot....不過是以創辦人的Middle name, Twomey為名, 但仍然有Silver Oak 水準的Merlot!

 

P1020767.JPG

 

2006 Ridge Vineyard, Santa Cruz Mountain Estate Cab

2007 Ridge Vineyard, Santa Cruz Mountain Estate Chardonnay

2007 Ridge Vineyard, Gyserville

2006 Ridge Vineyard, Lytton Springs Zinfandel

 

Ridge,很多人都以為這個加州傳奇的酒莊,不是在Napa,就是Sonoma.大概沒有人想到,Ridge其實就在"老中"移民佔了八成,連市長都是老中的灣區熱門學區的Cupertino的後山上.

離我家不遠,我也常開上那兒一邊品酒,一邊讓灣區全景,盡收腳下....不要懷疑,傳奇的Monte Bello葡萄,就長在我家附近的"庫比蒂諾"!

說Ridge的Monte Bello是傳奇,絕不為過.前文提到的1976年的巴黎盲飲會,紅酒的第二名,就是Ridge Monte Bello.

三十年後,老法不服氣,在Napa再比一次,結果Ridge的 Monte Bello居然拿了冠軍!

但從此Monte Bello不要說身價高漲,根本是一瓶難求......所以今天只能喝Baby Monte Bello 了,是用同區葡萄釀的 Santa Cruz Mountain Estate.

此外,Ridge還準備了Merlot, Chardonnay 和加州特有的 Zinfandel.

 

P1020759.JPG

 

2005 Opus one

這是加州最有名的酒之一,有名的原因是酒標上的兩個酒國偉人. 94歲剛過世的 Robert Mondavi 和 Bordeaux 五大酒莊之一的Mouton莊主, Phillipe Mouton Rothchild 男爵.

而Opus One也正是這兩家酒業巨擘在Napa Oakville 的合作結晶.有人說在Robert Mondavi死後, Opus one 大不如前, well, 坦白說我覺得還是蠻不錯的!

值得一提的是Opus One是Meritage,也就是用伝統波爾多的釀酒法,用兩種以上的波爾多品種葡萄混合(blend),如果滲了其他的品種,或是任何單一品種的比例太高,都會被Meritage協會除名.而加州很多名酒,都是Meritage, 除了Opus One, 像 Joseph Phelp 的 Insigmia,也是有名的 Meritage.

 

P1020763.JPG

 

 

 P10208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y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