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520.JPG

看完Lintietie的南庄鱒魚之旅,讓我不禁回想起在日本的新幹線上吃的富山鱒魚壽司...那可是蟬連多次票選冠軍的鐵路車站便當.

百年來,日本的國內交通非常倚賴鐵道,戰後人口大規模集中在東京大阪,但平時返鄉或旅行,使用火車的比例很高.而吃"驛弁",也就是鐵路車站便當,幾乎成為所有日本人火車旅行中的必要儀式.僅管日本大部分的火車都已經進化為高速子彈列車,但日本人對"驛弁"的愛好和熱情,完全不減當年.

上次去能登半島旅行,品嘗"加賀屋"的日本天皇御宴,回程剛好經過富山,正好換換簡單的口味,体驗一下這個日本人為之瘋狂的名物!

也許是氣候的關係,日本的鐵路車站便當,大都是冷的,取材也都是不用即食而且適合冷食的食材.除了富山鱒魚壽司,有名的越前螃蟹丼,明石章魚飯,這些有名的驛弁,都是冷食...如果在日本想吃個像台鐵排骨便當一樣熱騰騰的驛弁,那大概要大失所望了...

富山鱒魚壽司的歷史可比火車還早,相伝最早是二百八十年前的江戶時代,富山漁民捕捉迴游到神通川溯流而上的鱒魚,和當地的有名的越中米製成壽司,獻給當時的將軍德川吉宗的貢品,而流傳至今.鱒魚壽司雖是正港的"古早味",卻也是當時一般庶民所吃不到的美食.

P1020517.JPG

好大一包,新幹線S席的桌子都放不下.... 上面寫著大大的"幻"字,很期待夢幻般的逸品,不知道是什麼滋味?

 

P1020518.JPG

非常有古味的圓型竹便當盒,延續著古代進貢的伝統和誠意....附有筷子和刀子....(沒錯,是個切蛋糕的塑膠刀)

 

 

 

P1020519.JPG

 

像中式棕子一樣包著竹葉子.....吃之前要把便當反轉,因為鱒魚鋪在下面. 反轉後再把葉子打開,好像一大朵綠色的向日葵!

 

P1020520.JPG

分量超大,是我"無法一手掌握"的直徑,一個人肯定吃不完....

整片桔紅色的櫻鱒,肌理分明而連貫,一看就知道是用一整條鱒魚肉做的逸品!下面鋪著用越中米作的醋飯, 是屬於押壽司的作法,和一般一個個捏成的握壽司不一樣,豪氣的押壽司是整個鋪上魚肉再用重物壓實,讓魚的油脂更滲入醋飯,口感也更厚實...

這時蛋糕刀派上用場了,正確的吃法,就是切成像蛋糕的楔型,一塊塊的吃.

櫻鱒的油脂非常豐潤,經過醃製後,口感依舊鮮美,肌理滑嫩有彈性,還帶點清香甘甜,配上密實有Q勁的微酸醋飯,風味非常特別....

啖一口壽司,啜一口清酒,頓時飛快的新幹線車廂,幻化為將軍家的奢華幕府.......( 難怪包裝上寫個"幻"字.)

可惜不用騎馬打仗的我,胃口當然不如德川大將軍,吃不到四分之一就飽了........而且只有鱒魚,稍微單調了一些,吃上三四塊,就覺得有一點油膩了....

 

謝謝 白泡泡幼咪咪的Lintietie 鱒魚,喚起了我一段難忘的美食記憶~~~互推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y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