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550.JPG

五月的東京行,很偶然的去了位於品川的"酒茶論"...酒茶論? 看起來好嚴肅的名字,但我一念,就立刻會心一笑,體會了店主命名的巧思.這其實是間只賣酒不賣茶的酒吧, "茶論"的日文發音,就是 Salon....聽來有點冷,但很多日本店家,還滿熱中這種文字遊戲的.

但特別的是,酒茶論不單只賣酒,而且只賣日本古酒! 坦白說,對吃喝遍大江南北的我,"古酒"並不希奇,我收藏了1927年的西班牙Alvear,也喝過標著"道光二十五年"的中國白酒,陳年的葡萄酒,也常是我的杯中物......但"日本古酒",對我卻還真是初體驗!!

P1020540.JPG

和一般標榜新鮮早飲的清酒不同,這些古酒是從全國數百家的日本酒藏之中,嚴選出適合長期熟成的佳釀,再依年份換瓶或換標. 在酒茶論的牆上,就依著年份排列著這些"熟女東洋佳麗"們.....

而另一邊,卻是西洋風的吧台,尤其是吧台後面擺滿了Riedel的紅酒杯和香檳杯,十足像個紅酒吧,完全不見東洋古風..

 

P1020544.JPG .

 

在店主的介紹下,今夜要從年輕的 2007長野上田的信州銘醇出發,開始三十多年的香醇悠遊....

和一般清酒的清甜果味完全不同,才窖藏兩年的銘醇,己經展現出完全不同於清酒的風味! 酒色變深了,呈現淡淡的琥珀色,口感上也明顯的不同,酒體顯出了厚度,但酒精和甜度都淡了..

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体驗!

再嘗一口十年的 1999熟純米,更是整個脫離了清酒口感,反而呈現出類似紹興酒或黃酒般的醇香口味.

而酒標寫著"古酒入門"的1995 鉾杉,年代更早了,但顏色卻最淡,口感也大逆轉,甜味果味淡淡的重現,如果不說是日本古酒,我一定以為是雪莉酒!

沒想到清酒,在熟成後有這麼多不同的面貌!

 P1020542.JPG

 

看我興趣盎然,店主上野伸弘君拿出了香檳杯,豪氣的招待,介紹自已也介紹古酒....

他拿出了兩瓶裝在Riesling 瓶的酒, 咦?是一瓶紅酒一瓶白酒嗎??

這是兩瓶同樣來自木戶泉酒造的清酒,一樣的米麹,一樣的釀法,唯一不同的是,深色的是己經陳年了35年的1975的古酒,(承蒙上野君的招待,讓我嚐到酒茶論中最老的酒...)而另一瓶是今年上市的新酒.

新酒的果味淡麗,75 的古酒濃厚香醇,好像原宿的109妹熟成為銀座的貴婦....完全不回的韻味,但都是迷人美麗!

P1020543.JPG

剛下班的美女醫生麗子,是這的常客,她也加入了我們的古酒樂! (她還真有趣,不到30歲,最大的興趣竟是80年代的香港片和喝古酒....)

隨著美女的加入,酒越來越古,心情卻越來越High............

來到了平成八年,也是1996年,不單是古酒,而且是用50%純精米度的大吟釀長期低溫熟成的窖藏佳釀....但入口的感覺卻不見大吟釀的淡麗果味,反而是十足的醇厚!

說起清酒的佳釀,當然以獺祭為喬楚,尤其,獺祭的"遠心分離磨き二割三分純米大吟釀",算是最頂級中的頂級了,大概可以比擬紅葡萄酒的DRC或是 Petru的地位.而所謂磨き二割三分,就是把酒米的雜質削去到只剩下23%的米心,近年來獺祭更用遠心分離的技術,把純米大吟釀的果香更提升為像山蜜般 的优美香氣..

但獺祭的古酒呢?1987的獺祭,在20年前沒有遠心分離,也還做不出二割三分,獺祭的原本味道,已無緣品賞.....但透過古酒,好像穿越了時空,和獺祭的樸素本質相遇!那種像優美的雪莉酒般,淡淡的麥穀香味,滲在濃厚的酒體中,的確品味得出她的名門風範!

 

P1020547.JPG 

 

陸續嘗了2001大吟釀的天壽,在橡木桶裏熟成的末廣,到92 年的古熟,都呈現出不同的口感和香氣....話題也從酒,到美食,到電影.從日本,談到美國香港....

酒和人生一樣,在悠閒微醺的夏夜,更顯得多彩多姿....

P1020550.JPG 

 

今夜最後一瓶,是1981年的玄,用日本特有的玄米釀造,本來玄米新酒不如山田錦或五百万石,但在近三十年的熟成後,玄米酒反而呈現出像Riesling般的酸度,和更飽足豐厚的口感.

P1020546.JPG

一個晚上喝了十幾種,加起來上百歲的日本古酒,卻還意猶未盡.......好客豪爽的上野老板和意外相識的醫生美女,都是最棒的酒伴!! ( 還好以我的年紀,真看了不少80代的港片...hehe)

至於日本古酒,其實與其說"古",最多也倒只有三十年,但她們和新酒完全迥異的風味,相當有趣,十分耐人尋味....

雖然她們和葡萄酒的緩慢熟成,也大不相同.但對味覺和口感相對敏銳的葡萄酒喜好者來說,這些"大和撫子",絕對是值得一試的品酒經驗!

~酒茶論~

http://www.koshunavi.com/

東京都港区高輪4-10-18 ウィング高輪2階

JR品川駅 高輪口 徒歩1分 
京浜急行線品川駅 徒歩1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dy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